“異常”是一個出故障而被遺棄的方舟,具有復雜的地下生物群系統,幸存者醒來後,將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奇異新挑戰:有極端放射性的陽光和環境危害,高空滑索,翼裝飛行,攀巖裝置,窯洞,充電電池等等,另外還有在神秘深處伺機而動的奇特新生物。但要註意“無名氏”:註入元素的無情人形機器人已經進化成了邪惡畏光的龐然大物!在“異常”中,幸存者將揭開方舟的終極秘密,發現最健壯智慧的人所面臨的未來!